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朵麗鳳蝶蘭 Vandoritis Memoria Clarence Burkhalter


這朵很像蝴蝶蘭的花朵,有著一片精緻雕刻的心型唇瓣,有著華美的調色盤中漪淪的粉色漫延,加上剔透晶瑩的花被形成和諧對比,便抓著我的目光將她帶了回家。這棵小型蘭花是小弟從泰國購入的,當地有著非常豐富的單莖蘭資源作許多相似的異屬雜交種。


本種即是由棒葉萬代蘭 Papilionanthe teres (今天已成立新屬叫鳳蝶蘭 Papilionanthe 而不再叫 Vanda ,但登錄雜交種上普遍還是沿用萬代蘭屬的名字)和朵麗蘭 Doritis pulcherrima (其實本種已經有學者主張歸回去蝴蝶蘭屬 Phalaenopsis 中,小弟也同意這點,畢竟朵麗蘭是從蝴蝶蘭屬中演化出來的單系旁支)交配而成的後代,這點很容易便可從植株外形上觀察到兩者中間型的狀態,明顯是拉長成棒型的朵麗蘭葉。這棵花的花型是傾向朵麗蘭的,朵麗蘭與蝴蝶蘭系列的單莖蘭與萬代蘭類交配後,他們的顯性基因往往都是所向披靡的強悍,永遠會掩蓋著另一親本的花型特性。小弟覺得這個特性很好,蝴蝶蘭花朵的做型比萬代蘭類要細緻得多,所以基因型較強絕對不會是缺點。另外,他們每棵開出來的花都不盡相同,連這種也有像Dor. pulcherrima 'Yellow Splash' 的插角蝶瓣花出現啊!

這棵花在冬季並沒有提供加溫保護,對環境適應如同其爸媽也是一樣相當強的,有機會看到類似的東西出現不妨買回來種種看啊!只是,香港還是很少看到同類型的東西出現於市面……


4 Comments:

你係我偶像 :s
你d花花好靚仔 :s
:s:s:s:s:s:s:s:s:s:s:s:s

我什麼時候也變成了偶像派了...XDDDD??

其實你一直走可愛實力嘔像派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