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陽朔小花苣苔 Primulina glandulosa var. yangshuoensis (syn. Chiritopsis glandulosa var. yangshuoensis)


上面這個低調的小花是不是我見猶憐?在他盛放的那幾天我都沒有帶相機去拍最後只剩幾朵小花……。小弟最近一年非常熱愛中國原產的苦苣苔科植物,一反一直對非洲紫羅蘭反感的常態。(當然我現在還是覺得那堆非洲堇非常噁心毫無貴氣可言)要介紹這種小可愛就要從喀斯特地型說起。



小花苣苔屬 Chiritopsis 是中國的特有屬,也是著名的唇柱苣苔屬 Chirita 的皇親國戚,這堆小花特別局限地分布於中國西南的喀斯特地型,也就是鬼斧神功由水侵蝕刻出來的廣西石灰岩地區,有如山水畫屏的桂林就是其中之一。而陽朔小花苣苔就原產於桂林 - 陽朔旅遊區內非常非常狹隘的幾座石灰岩山壁上。

陽朔小花苣苔於 2007 年才由內地苦苣苔研究者溫放、張啟翔及王越發表,但小弟找過那篇文章看也沒有很多對本種的資訊提供。僅知道與原變種紫腺小花苣苔 Chiritopsis glandulosa 在植株大小、葉片和花朵上的腺體上所有差異而成立本變種。本文最後附上紫腺小花苣苔的照片供參考(其實差異不算小)。這種植物在路邊的岩壁上與心葉唇柱苣苔 Chirita cordifolia 混生掙扎求存著。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啊?因為可能兩三天後他們就會因採石或地域開發而被毀滅,可見__對這些珍貴物種的認知及保育是有限的。這類苦苣苔大部分種類的分佈都異常狹窄,即使原生地數量可觀,但一被開發已經差不多可以宣佈絕種了。


陽朔小花苣苔與很多同類一樣,會有對生葉或輪生葉的個體,甚至像某些唇柱苣苔一樣在同種間很常見有銀斑葉藝的個體。陽朔小花苣苔的葉會散發具有略近於桂林小花苣苔 Chiritopsis rapanda var. guilinensis 的香氣,陽朔小花苣苔的香味比較清新而後者比較甜而濃烈,那種香氣是由一種帶少許黏性的分泌發出吧。花期於七、八月,花也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氣味,盛放的樣子還蠻可愛但水靈靈又帶香的葉子還是較得我歡心吧。誰知道,這種美麗的特質可否跨屬交配遺傳到唇柱苣苔身上呢?我是有所期待的,但唇柱苣苔本身自己的屬內雜交也是很有難度......

紫腺小花苣苔是陽朔小花苣苔的原變種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