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柏氏蝴蝶蘭 Phalaenopsis parishii


柏氏蝴蝶蘭 Phalaenopsis parishii 是一個原產於印度的常見小型蝴蝶蘭原種,在春夏間綻放造型有趣的小花朵近一個月之久。他們的植株因為其冬季的落葉性而根部發達強壯。每年春夏可抽出幾梗花開出一群可愛的小花,而且還具有可活動的唇瓣啊!


柏氏蝴蝶蘭屬於蝴蝶蘭屬 Phalaenopsis 下以其命名的柏氏蝴蝶蘭亞屬 Subgenus Parishianae ,亞屬內包含的幾種近緣種皆原產於中南半島、印度次大陸及中國西南一帶。他們都屬於蝴蝶蘭屬內較為原始的複合群,其落葉性可見於比其更原始的近緣種類落葉蝴蝶蘭亞屬 Subgenus Aphyllae 中,都屬於熱帶季風林而當地的季節性促使這類蝴蝶蘭發展出落葉來「維持生計」的機制,這點不同於大部分的無葉單莖蘭(詳細可參閱這裡),與常見的市場蝴蝶蘭及大部分的熱帶原種歧異度較高。

柏氏蝴蝶蘭與其近緣兄弟玉兔蝴蝶蘭 Phal. lobbii (台灣很常叫洛幣)蠻相像。其實本種唇瓣偏酒紅而且較小,後者的都有著黃色系的色彩而花較大,花萼不後反。本種的葉是本亞屬中最偏向灰銀色的,與其他種類分別較大。

柏氏蝴蝶蘭屬於容易栽培的蝴蝶蘭原生種,但他比其他蝴蝶蘭更喜愛陽光及氣生性強,適宜在木塊或木板上附生造型,而較不適合以水苔盆植。冬季持續供水可以防止其落葉發生,因為落葉習性會使其喪失較多養分而促成花少的原因。


以上植株攝於友人花圃
延伸閱讀:蝴蝶蘭網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