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天宮石斛 Dendrobium aphyllum


每年的春夏交接,都是各式各樣石斛蘭品種空前盛放的送春獻禮。當中最有名氣的一個春石斛代表算是天宮石斛 Dendrobium aphyllum 了。天宮石斛又被稱為倒垂春石斛,是蘭花店內的常客之一。其花色多變異,由全白花到花瓣深紫紅,唇瓣由純白到奶黃色都有,花形更是各有特色,其花盛放時以花潮下廂之勢滿佈長長的假球莖,頓時將冬季落葉光禿(其拉丁文種加詞「aphyllum」意指「無葉」,指冬季有幾個月時間呈無葉狀)白花花的莖部染上明媚嫣紅,光彩奪人。在原生地的樹梢上,遠處即可見一團幽幽下垂的紫雲。唯此倏地煙視媚行的行徑前後只能出現一至兩星期,即回覆昔日低調姿態。花期雖屬曇花一現,倘若時常盛開那世俗對天宮石斛的評價又可能不一了,珍貴短暫的時光是更適合她的。



天宮石斛的栽培在蘭花愛好者之間相當普遍,差不多所有會多收集一點蘭花的人手上總會有一兩板,甚至有園子的會將之附於樹幹上裝飾。天宮石斛栽培簡單,但需要每天若四五小時的中強光度才能正常開花。另外吃重肥也是普遍石斛類的特點,以緩解肥或有機肥,加上液肥雙管齊下即可,並於冬季落葉期停止供水,否則會擾亂花芽分化最後變成生長出葉芽,就整年的功盡廢了。天宮石斛由於型態上實在不太適合盆植,宜栽於木板樹皮等附物上,或以吊盆木框等等。天宮石斛繁殖容易,將剛開完花的枝條剪下,特別是未有開花的部分附於水苔或蛇木等保濕介質上即可發芽。







2 Comments:

我剛買了這種石斛的小苗種。你的照片拍得真讚, 但可能因為過於著重拍攝上的器材和技巧, 反覺這輯相的味精太重不夠自然, 請不要介意。

這種石斛很適合初學者,照顧簡單,生命力強韌~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