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翅莖半蒴苣苔 Hemiboea subcapitata var. pteracaulis


翅莖半蒴苣苔 Hemiboea subcapitata var. pteracaulis 是2004年在桂林市發現的原種,是中藥降龍草 Hemiboea subcapitata 的一個變異個體。翅莖半蒴苣苔對比降龍草的變異程度甚大。在於其莖部出現四縱的棱邊出現翅狀物,及更長的花梗是其與原變種的分辨特徵。唯這花朵看起來更美麗的變種的原生地就是桂林市中心眾多的公園內直至2004年才被人發現,實在令人驚訝。



翅莖半蒴苣苔的生長習性是每年從去年的老莖上萌發新芽,並於三四月抽梗開花,而此時去年帶葉的老莖即枯萎。翅莖半蒴苣苔生長緩慢,因此切勿隨便騷擾其根莖而令生長停頓。筆者以枝條扦插發現復甦期大約要兩三個月才可重新生長。栽培植料依其原生狀是生於石灰岩的石縫間位置,最好以蘭石配以泥土及珍珠岩作培養,水苔等實在不太適宜。此外筆者在離陽朔更遠處的鄉間某村落裡一個被嚴重破壞的石灰岩洞外發現以下葉片具有美麗斑紋的個體,此居群當時由於生境過度被破壞而這些植物已處於消亡狀態,現在此居群也可能消失了,實在可惜。


今日看見在原生地可能已完全消亡的翅莖半蒴苣苔在異地盛開,有感唏噓。



1 Comments:

Very nice gesnid, but probably cannot grow in tropic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