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關於蝴蝶蘭屬的新種及P. gibbosa更名之二三事

現在說來好像有點遲了。於去年三月時,日本植物學家遊川知久先生發表了一個產於緬甸的落葉型蝴蝶蘭新種,名為 Phalaenopsis natmataungensis 。該原種分佈在緬甸 Natma Taung 國家公園內的維多利亞山 (Mount Victoria) 上,而在其範圍外未有發現分佈。唯中文名稱好像沒有人提及賦名,小弟遂以緬甸蝴蝶蘭稱之。本種可算是迄今所有落葉蝴蝶蘭 Subgenus Aphyllae 裡,花朵最好辨認的品種吧!筆者覺得本種似乎是一個落葉蝴蝶蘭類(其中以貝絲蝴蝶蘭 Phalaenopsis braceana 的唇瓣最像緬甸蝴蝶蘭)與小蝴蝶蘭 Phalaenopsis minus 之間的一個連結物種,從花瓣色彩及唇瓣造型上可以找到兩者間的近似之處。有興趣請按以下超連結欣賞其原生貌。

http://www.phals.net/natmataungensis/index_e.html


另外,很多人都有栽培的另一種落葉型的囊唇蝴蝶蘭 Phalaenopsis gibbosa ,根據原來的採集紀錄比照等資料後證實其實該標本應該是一直沒有正式發表的 Phalaenopsis petelotii 。而市場上較常見的新種就在2009年被發表為暹羅蝴蝶蘭 Phalaenopsis thailandica 。不知道近年中國才有發現的囊唇蝴蝶蘭究竟是哪種?

事實上一直以 Phalaenopsis petelotii 來出售的囊唇蝴蝶蘭 Phalaenopsis gibbosa 因為其樣貌及花梗太長而沒有暹羅蝴蝶蘭 Phalaenopsis thailandica 般矮小美觀,而沒有流通在蝴蝶蘭愛好者之間。甚至更聞所未聞。若讀者手上有叫的 Phalaenopsis gibbosa 的蝴蝶蘭的話,那請你快快改成叫 Phalaenopsis thailandica 囉,以免再造成大混亂......(其實近年還有很多以暹羅蝴蝶蘭做親本的交配,這樣一來該如何處理哩?)。

這兩者的花很容易分辨,正確的囊唇蝴蝶蘭唇瓣上沒有暹羅蝴蝶蘭那樣醒目的黃斑。而植株形態亦有所不同。以下的連結可以清楚分辨出兩者。

暹羅蝴蝶蘭 Phalaenopsis thailandica :
http://www.phals.net/thailandica/index_e.html

囊唇蝴蝶蘭 Phalaenopsis gibbosa :
http://www.phals.net/gibbosa/index_e.html

另外還有2005年發表的近似種,原產中國雲南的麻栗坡蝴蝶蘭 Phalaenopsis malipoensis 作參考:
http://www.phals.net/malipoensis/index_e.html

那麼多句蝴蝶蘭了,希望讀者沒有看到頭昏吧。小弟剛剛也去修改好維基百科蝴蝶蘭那頁的資料了。

1 Comments:

Alvin
Phal thailandica還是建議稱為泰國蝴蝶吧...不然哪天又有不知名的新種要登入為Phal siamensis....那你會手忙腳亂的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