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細辛 Asarum hongkongense


香港細辛 Asarum hongkongense 是少數以香港作種加名詞命名的生物之一,自從1990年本種發表以來,世界裡只有位於香港西面的大嶼山才有香港細辛的群落分佈,實屬杜蘅屬 Asarum 裡面的珍貴品種之一,而香港細辛現在已被列為極危類別。遠源於李時珍的中醫鉅著《本草綱目》裡,細辛已早有記載。細辛以其根莖具辛辣芳香而命,中藥裡被稱為杜蘅或馬蹄香,其性溫味辛,於散寒止痛等病症入藥。



香港細辛的分佈狹隘現象於其他國內外的杜蘅屬植物裡皆有見之。許多品種群落只分佈幾個山頭之上,本種亦如是。香港細辛在葉紋表現上不如很多杜蘅屬植物精采,如常見於栽培的大葉細辛 Asarum maxima 即有顯著的葉斑,甚至許多原種都有大幅度歧異的葉紋表現,因此葉紋此一特色並不能用作區別任何杜蘅屬植物,並應解剖其特殊的花部結構作準。目前為止所見的香港細辛都沒有任何色塊或順著葉眼顯色的條紋出現,這可能減低被蒐集作園藝栽培的機會。此外,其花瓣內並沒有像其他同屬植物明顯的的蜂窩狀結構,而是條狀坑紋,這亦是其特色之一。


香港細辛生長的地方沒有像很多細辛一樣極度遮蔭,而是向陽散射光之處,其葉色深沈甚至具反藍光之效果。花期一月至四五月左右,但花沒有太大的觀賞價值。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