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棒葉指甲蘭 Seidenfadenia mitrata

棒葉指甲蘭 Seidenfadenia mitrata 是一種原產自泰國和緬甸的可愛中小型單莖蘭花,本種在原產地泰國相當常見又便宜,很容易就看見一大組在曼谷的花市出售,但這在本地和大陸並不是很便宜的蘭花。棒葉指甲蘭的花朵直徑大約一公分多點點,帶點清新的檸檬香,紫紅得像一團丁香花束。像以下拍攝的就是兩大棵拼起來充撐場面的成果,當中一棵是友人的(但兩棵都不算小,現在很少看到那麼大的出售吧,可惜我還有另一大板棒葉指甲蘭只開了一串花..)。所以看起來算蠻壯觀吧!

為什麼棒葉指甲蘭名叫指甲蘭,但屬名又不是 Aerides 呢?其實棒葉指甲蘭在當年1864年被著名蘭學家 Reichenbach 先生發表時是以 Aerides mitratum-um 為拉丁文的中性屬格, -a 為拉丁文的陰性屬格)來命名的。但後來因為半棒狀葉這個特殊的明顯特徵在指甲蘭屬中實在絕無僅有,唇瓣的構造型態又和大部分指甲蘭有點分別,所以1972年另一位蘭科分類學家 Seidenfaden 先生將棒葉指甲蘭從指甲蘭屬劃出來自成一屬,並以自己的名稱為棒葉指甲蘭的拉丁屬名命名。

棒葉指甲蘭在原產地泰國那種熱帶季風地區非常好栽培,冬季不會太冷,夏季也不會熱得太過分。但往北上一點的地區,若冬季的氣溫會跌至零度時就需注意保溫了。筆者的棒葉指甲蘭在氣溫下跌至攝氏5~6度時始見凍傷痕跡,但一般來說是蠻好養的。栽培棒葉指甲蘭的光綫不能太弱,也不能強如石斛那種程度。植料以通氣不積水為佳,最好是以木板或蛇木讓其附生(老實說,這種長條型棒狀葉的蘭花通常以盆植是很醜的,要板植讓其有特色的葉子下垂才能展現該蘭花獨有的風采。),圖中其中一盆更是只以幾片保麗龍夾著植株塞進膠框內...
棒葉指甲蘭該是好種又不錯看的蘭花,但奇怪是好像只有泰國人才能將其種得花姿招展,希望有天也能流行起來吧。棒葉指甲蘭有一個相當美麗的白花變種,花朵清純潔白但芳香依然。筆者以前也種有一棵,可惜在幾年前的雨下淹死了。棒葉指甲蘭也有一些屬間交配種,如以藍喙狐尾蘭 Rhynchostylis coelestis 與其雜交的 Rhynchodenia Magic Wand 就是當中較有名的。這枝魔棒子(別想歪哦..呵呵)花色湛藍圓渾,香氣強烈,唯葉子造型上介乎兩者之間的奇怪長條葉形則有待改善了。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