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過路黃 Lysimachia alpestris

每年四月至五月的香港島及馬鞍山的中海拔山徑路旁上,皆有機會看見有朵朵葉子呈蓮座狀的小型植物盛放著點點黃梅小花。這種叫香港過路黃 Lysimachia alpestris 的植物其實在全世界只有香港才有那麼多香港過路黃的分佈,離開香港也只有廣東省新會才有極少量分佈。若要選出能代表香港的幾種特有植物,香港過路黃必定是其中一員!本種在中國早已被列為「極危物種」,但其實在香港香港過路黃的數量上遠多於許多真正稀有的植物。本種首次在太平山被發現,原生地遍及港島北、馬鞍山、鶴嘴、牛押山等地。

香港過路黃的另一個名稱叫香港報春,是為其植栽形態及所屬的科而名。但早在2003年本種卻隨被APG II將報春花科重新分類,與仙客來等屬一同劃進紫金牛科。到了2009年APG III發表後,他們決定將紫金牛科取消直接劃入報春花科下。因此今日香港報春之名尚算名符其實。本種在過路黃屬中位置相當獨特,是蓮座節 Section Rosulatae 下的唯一成員,因為香港過路黃是全屬中唯一一個短莖蓮座狀的物種。

雖原生地像雜草一樣群生又能生長在人工化的路旁,本種栽培實在不容易。希望香港政府能收集培養這種算是香港特有的美麗小花作遷地保育甚至嘗試引為盆栽為宜,因原生地的破壞近年實在嚴重,甚至在港島區紫羅蘭山徑本來相當蓬勃的香港過路黃群落,竟然被政府外判的水泥噴漿固坡工程將該處所有香港過路黃及一同共生的黃花苞舌蘭通通滅頂,簡直不知所謂令人髮指,可見香港政府對香港珍貴植物的資源及原生地調查實在無知至極膚淺有餘,卻敢一直打響宣傳甚麼生態旅遊發展和保育的算盤

1 Comments:

一如中藥港、數碼港,「生態旅遊發展和保育」實為口號而已。
閣下似乎成功把此種在花盆栽種,恭喜!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