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蘭嶼的蕨 (下)

好久沒碰這邊了!繼續之前擱下的一半吧。


菲律賓厚葉蕨 Cephalomanes laciniatum 在台灣本島數量稀少。在蘭嶼上則可以於深山裡無直射光照射的陰暗潮溼角落可以發現聚生群落,但數量也不多。外表藍綠色而帶點反光感,此乃大多數蕨類愛好者喜歡的特質,有引用作園藝栽培的價值。





蘭嶼觀音座蓮 Angiopteris palmiformis 除了蘭嶼外,在台灣本島南部的屏東縣只有零星分佈,此乃又一證明蘭嶼的生物群為台灣及菲律賓兩地生物的交集處,因為蘭嶼觀音座蓮可以在菲律賓、泰國、琉球群島及遠至大溪地發現,而中國大陸沒有分佈。蘭嶼觀音座蓮的種名意思為「棕櫚葉」,指葉片型狀如其羽裂及大型。此充滿原始氣息的古代植物體型巨大,可於蘭嶼深山內發現基座寬若一米的老植株,甚至看見高若一米的老株。本種與其他同屬植物可以基座上新葉的裂片分開來,即上圖二中褐色的裂片。本種生長速度如其他觀音座蓮一樣緩慢,可將葉基球狀的托葉拆出繁殖,勿傷托葉兩側的芽點並將其置於陰暗潮濕處若一年可見發芽,因此在野外發現的觀音座蓮老株下或附近常可見小株生長,他們可是相同個體的植株而非有性繁殖而來。



蘭嶼車前蕨 Antrophyum sessilifolium 在台灣只有蘭嶼才可以發現,但可以於爪哇、馬來西亞、琉球等其他地方找到。蘭嶼車前蕨通常附生於陰暗常溼岩壁上,另外桫欏樹幹也常可見其附生。此美麗的蕨類造型奇特而且同樣具有炫目藍反光。上圖中可見另一種蘭嶼的原生植物蘭嶼秋海棠 Begonia fenices



蘭嶼鐵角蕨 Asplenium serricula 又是另一種出現在蘭嶼的特有種,此蕨的羽狀如其種名所言有齒狀構造作辨別特徵。蘭嶼鐵角蕨只生長在蘭嶼的中高海拔區。本種資料甚少,難以詳述。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