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蘭嶼的蕨 (上)

地理位置的關係上,蘭嶼的生物相獨特;既有一部分臺灣島的物種,又有一部分菲律賓巴丹群島。造就今日與兩地皆有相像又截然不同的植被及生物,當然在這個小島上的特有種更是蓬勃,卻又令人擔憂這些稀少的特有種的絕種問題:近年外來人類對蘭嶼的侵擾已經導致許多生物可能已於小島上絕跡。如令其由紅頭嶼改名為蘭嶼的臺灣白花蝴蝶蘭 Phalaenopsis aphrodite subsp. formosana ,和桃紅蝴蝶蘭 Phalaenopsis equestris 、雅美芭蕉 Musa yamiensis 等因為人為採集大都湮沒了。雖然兩種蝴蝶蘭暫時在其他地方仍然有存活的族群沒有絕種的問題,但意義上蘭嶼之名卻沒有蝴蝶蘭是否已名存實亡呢?當然,這小島上出產的蘭科植物還是出奇的多,多到不用特別去尋找就可以看到!以下將簡介一些稀有的蕨類 :)




蘭嶼桫欏 Cyathea fenicis (syn. Alsophila fenicis) 係易危的蕨類,這是全台灣只有該島才有的桫欏,另外也只有菲律賓巴丹群島才有分佈。和一同生長的鱗白桫欏 Cyathea lepifera 相比起來矮小很多。




以上就是巨大的筆筒樹,就是前文提及的鱗白桫欏 Cyathea lepifera ,相當有史前時代味道的樹蕨,其老莖上的老葉剝落後具有如參天巨莽的眼狀紋,使其有蛇木之大名,就是各位栽培蘭花使用的蛇木了!


觀音座蓮舅 Ptisana pellucida  (syn. Marattia pellucida,學名以後者更為普及但前者是新近從 Marattia 屬中劃分出來的),或稱為合囊蕨的這種中大型蕨類分佈在馬來西亞至菲律賓,以蘭嶼為北限,所以在台灣島上或中國大陸是找不到他的。蘭嶼上有兩種合囊蕨/觀音座蓮舅科的植物,而這兩種都不難分辨,並以本種的葉較具蠟質及於主葉柄上有腫節,且小葉片相對較小。整體上本種更小型,但他們株型同樣優雅又有深邃古老的韻味。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