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細葉石斛 Dendrobium hancockii


紫醉過後的,就是金迷。與天宮石斛同期盛放的石斛蘭還有很多種,而細葉石斛 Dendrobium hancockii 就是其中之一。一直以來這個原產雲南及廣西一帶的中海拔蘭花並不是一個被普遍栽培的石斛,因為她的種植要求不算容易。春夏之間細葉石斛會在極為凌亂的枝葉間綻放一群金黃色而唇瓣帶微綠的小花,這些小花在陽光下能散發一層層清甜蜜香混合木材芳香的香氣滋潤一兩米範圍內的空氣,聞起來有使心神平靜的感覺。這種香味與兩種花朵非常相似的石斛很像,他們是翅梗石斛 Dendrobium trigonopus 和毛石斛 Dendrobium senile 。分別在於翅梗石斛的香味大約是細葉石斛的好幾倍濃度,而毛石斛的香味就淡淡的。細葉石斛的花期不長,就維持在兩星期之間,但那段時間的滿樹金花令人實在難忘。







細葉石斛在栽培上不容易,尤其是市區更不宜生長。在低日夜溫差、低空氣濕度的地方栽種可見生長勢越來越差甚至葉子脫落枯萎植株死亡。細葉石斛對光照需求跟大部分石斛差不多也是中強光,但聽聞稍加遮陰也能漂亮生長。再加以施肥即能見筆者的植株開上百朵花的光景。


細葉石斛在石斛的大家族裡屬於中大型的蘭花,她的假球莖的生長習性與一般常見的春石斛或其所屬的美花節石斛 Sect. Formosae 都有點不同:在一年生的假球莖上端部分節位上會再長出幼細的小莖,大部分花會在這些小莖上開放。一般石斛很少會生長如此多二回甚至三、四回的莖,這特點在細葉石斛、一個未被登錄的近緣種竹葉石斛(一般只以 Den. sp. 稱呼)和姬竹葉石斛 Dendrobium hainanensis 上顯然易見。這三種石斛非常相似,但細葉石斛的葉其實比竹葉石斛更像竹葉、更尖。細葉石斛的花比竹葉石斛的花尖而長。論花朵形態其實都很相似,但姬竹葉石斛的植株很小型,與細葉石斛相比如小巫見大巫。說了太多辨識方法,但其實當中以細葉石斛最常見。




4 Comments:

The slender leaves are unfamiliar to me in the name of orchids,yet,the golden flower impressed me alot.I like this much,very!!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