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可能與植物無關,但這對我來說比一切來說都重要,希望大家看看

小弟很少在這裡以「我」自稱以表文筆內沒太多私人情感,但這裡我破例了。這篇本來在上星期我壽辰那天寫的,但實在病重無力下筆,就拖落至今在勞動節啟筆。



打從我小時候喜愛植物開始,就抱著一種無發抗拒的好奇心去接觸他們的美麗,他們的奇幻,到今天可算是長大成人去認識我所喜愛的植物的特色、分類甚至原生地的文化等等,從腦內構成美麗的植物地圖再幻想獵豔的精彩。這是我的興趣我當然如斯入魔般瘋狂,但我並沒有認為自己對植物的認識有多「高」有多「大師級」或利害云云,這些都是別人加諸我身上的讚美我當然感動您們的稱頌。但我知道我並沒有那麼高,我認識很多比我更學識淵博更專門擁有更多更多閱歷,不論是人生的還只限於對植物的獵奇的植物愛好者、育種家或學者,他們都是我所敬佩的人和我的學習對象。我並沒有吹噓什麼,若我真的自以為是那我早就寫書自HIGH了。

我有必要這樣嗎?當然其實沒有必要,但這是我審視自己存在價值的重要一環,你可能會說我軟弱到要靠這些來增加自己的存在感?不對,為了我活得更有意義或有樂趣,我覺得學習更多知識是我所喜歡的事,不論那些對我自己有沒有用處。

我知道很多人栽培植物只是為了高興、打發時間、花錢的途徑、權力的象徵、甚至已經歪曲成單純為收集而收集而非本身對植物的愛了。我也曾經在蒐集蝴蝶蘭的時候迷失方向,蒐集昂貴的,難種的,最後連自己都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去蒐集。苦了自己的荷包和精神之餘,也苦了可憐的植物。自己明知養不活的,環境不容許的,就讓他們在野外靜靜生存,或留給有能力的人吧,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別人的忠勸。

請記住,植物本身的價值,並不是任何人能夠賦予的,任何生物都是平等有其生存在地球上的價值。那些自私得從原生地採精光一個珍貴物種,甚至再放火燒山不讓其他人獲得的人是會有報應的。

說得好像太遠,再回到自己本身。接觸許多玩植物的玩家多年來,有開心的有傷心的有憤怒的有麻煩的有滿足的有討厭的,可說感觸實在太多。有很多人來者不善我打從一開始就很清楚,只是不說而已。這些人交友可以是為了不付出卻從別人身上獲取更多植物,當中我接觸過聽過的騙案實在太多,真是任何圈子裡也有這類人存在,也有說三道四,瘋傳是非的人佔大多數。對我以前也很會到處說是非,這也招來了自身之禍,我聽過很多對我的不實難聽傳言,好吧,有朋友叫我當成是樹大招風惹人妒就算之類,我在這此澄清若有聽聞甚麼有關我的事可以不妨直接詢問我,香港那堆是非精實在太不知所謂了。

我種植物一方面認識了很多莫逆之交,國內外的植物愛好者也很多交流。我珍惜這些因為植物而結下的緣份,因為本來會愛植物的人就不多,很多都認識了很多年了。不過,有很多初認識的朋友都喜歡發問很多問題,很老實地說其實答一兩次是還好,但不停地問實在是很討厭的行為,若有讀者被我無禮對待實在抱歉。但很多東西在Google上面其實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我累積下來的知識有很多都是Google教會我的,希望大家也好好善用這個免費但強大的資源。

我對學名表達的執著,應該很多認識我的人都很清楚。我實在不屑內地某玩家以其獨特的書寫風格向眾人洗腦甚至出書,令東亞很多人都隨著其習慣亂寫。對,可能是我某程度上有完美強迫症,我明白很多人其實不用理會我的因為至少他沒有混淆物種。但最基本連品種也搞錯、拼錯字等最後卻說什麼「自己喜歡就行」我態度就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此一來,根本所有命名都不再需要,因為所有生物本身就沒有名字,菩提本無樹,何處惹塵埃?是當初人類為了方便認識釐清物種才成立二名法系列。一張標錯名字的照片會帶給別人錯亂的辨識這問題長久以來都存在,例如 Phal. speciosa 'Orchidglade' 這株還曾獲獎的銘花卻其實是 Phal. pulchra 。因此一個錯名都會給別人增加辨識困難,為這些本來就是冷知識的東西里徒添更多麻煩。倘若真的尊重你所喜愛的植物,對我來說,給它驗明正身算是一種方式。

對,很多人在聽我的名字時已經可能連我的是非一併聽入耳,我明白這會對別人即時形成對我的不良觀感。我在這裡澄清,我就是我,我已經做好我自己的本分,別人的嘴巴我攔不住,但畢竟我只是普通人,一些難聽討厭的莫需有罪名聽多了也是很厭煩的。我不是那種自己不喜歡誰就要求誰別理他的人,沒人有資格阻止別人和誰交朋友。也希望大家不是抱著求花、A花等心態去結交花友,難道植物比人情重要?情比紙薄是多麼冰冷令人心痛,希望大家珍惜,關心自己的朋友親人,畢竟植物並不是你能帶離這個世界的。但我明白人情涼薄在這個圈子裡實在有多嚴重。



最後,這個部落格其實只是我對自己看到的植物分享少許心得,也歡迎留言及找我討論關於植物的事。今天看到被罵的話,再加上一些惱人的事和未好的病心情實在不好,抱歉看了這篇冗長的悶文,謝謝。

2 Comments:

本人種花就不太會注重學名, 一來沒有你那麼好記性, 二來覺得很難學。香港彈丸之地, 很多人都沒有機會種花, 所以很多人都不是不愛植物, 而是連自己愛不愛都不知。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