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醉龍 Ceropegia sandersonii


醉龍 Ceropegia sandersonii 可能有許多蘿藦愛好者都認識,這可能是愛之蔓/蠟泉花屬 Ceropegia 中花朵最大最「美麗」的品種。沒錯啊!不認識多肉植物的讀者可能會問到,這的確和花市中常見的愛之蔓是同屬的親戚。但醉龍一名就可能不為大多數人聽聞,這是日本人起的漢字名稱,這與其植株愛亂竄的習性也蠻相合呢。而蠟泉花的名字就是 Ceropegia 的拉丁文直譯了。意指這屬的植物花的容貌像一個「蠟的泉源」。醉龍原產於非洲的莫三比克、南非和史瓦濟蘭,通常英語中都叫她做 Parachute plant 或 Umbrella plant ,很貼切對不對?而筆者則常常叫她做降落傘。沒辦法啊,外型實在太似了。更為有趣的是,醉龍的葉子應該正在退化中的階段,整株藤很只有很少厚厚肉質的葉子,而且葉子通常很小型,光合作用大概都轉移到常綠的莖部了。葉子退化的特性在很多蠟泉花屬植物都有出現,甚至許多種的葉片已經消失。唯最常見的愛之蔓有非常完整的葉片構造。

醉龍是一種蠅媒花,整個花的構造都為了吸引蠅類而設的。醉龍的雄蕊和柱頭部分其實都非常小,花瓣卻部分合生,特化成燈籠狀結構引蟲入甕。當蒼蠅被花瓣外部上能活動的纖毛吸引飛進籠內時,牠們會鑽進花瓣合成的花管下部非常狹小的空間裡。這時候,醉龍的花朵有雙重構造防止可憐的蠅們逃走。花管狹窄之餘,內部更有向下的纖毛擋住出口,導致小蠅只能在下方脹起的小空間內活動,乖乖替醉龍大哥授粉N次。但醉龍也不是那麼殘酷的;當花開到荼蘼時,整個花就會變得軟軟的塌著,這時候內部的纖毛都會變軟,可憐無故被囚的小蠅就該趁這時要逃之夭夭了,否則整朵花枯萎時則肯定被殘花黏著逃不掉而死。


醉龍的生長速度很快,必須要有足夠支撐物供其攀援。醉龍的每個節位上都會長出無限花序,能不停地生長新的花苞,不用擔心看不到醉龍開花,因為其花量實在太多了。其習性亦不似一般的多肉植物,醉龍需要的水量很高,而且能忍受較低光照的環境並且能正常開花。雖然說醉龍很容易栽培,但以扦插方式繁殖甚難,以低空壓條來繁殖則能較易取得成功,這亦可能是今日這種具有高觀賞價值的美麗植物仍然較昂貴的原因。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