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牛耳朵 Primulina eburnea (syn. Chirita eburnea)


牛耳朵 Primulina eburnea 是少數的一個皮草广佈種,在華南各省皆可見其縱影,特別是中國南部許多自然名勝的景區內一些奇岩上的縫隙即可見其生長,可算是一種絕嶺奇苞。其最大特色顯然易見,就是花梗上那兩片大得誇張奪目的葉狀苞片,甚至以其狀似牛的耳朵而得此趣名。牛耳朵的葉並非像許多流傳的皮草一樣呈蓮座型及輪生,而是對生狀並且株形鬆散,此性狀在育種上幸好地可以由其他蓮座型的種類改善。由於牛耳朵分佈廣泛,其變異性狀也很大,產於廣西西南的牛耳朵花色呈粉紅而非常見的紫藍色。即使其他地方出產的花色深淺度變化也很大,甚至株形葉色上也有分別,有的具有葉斑而有的呈墨綠色。有些個體的花梗開花後就會軟垂,有些則堅挺如最下圖中的個體。



牛耳朵還有一個叫黃花牛耳朵 Primulina lutea (syn. Chirita lutea) 的近親,係2004年才發表的新種,此變種在之前已經以黃花型牛耳朵的名字流傳到一些育種家手上並育出 'Aiko' 、 'Kitaguni' 等廣泛流傳的黃花系皮草,唯可能黃花牛耳朵本身並不易栽培而沒有流傳,成為一個相當珍貴的原種。而黃花牛耳朵本身數量也遠比牛耳朵少,此留待筆者的黃花牛耳朵開花後再談。牛耳朵雖然廣泛分佈華南各地,但栽培上卻不容易,牛耳朵對日照的需求比其他皮草要高得多,甚至能承受太陽直射的全日照環境,因此在栽培上要求更疏水及高日照環境。本種生長速度稱不上算快,但以葉插繁殖是蠻容易成活的。牛耳朵的植株也容易分檗叢生,可以分株繁殖。


相當可愛的葉苞,甚至可能比開花更具觀賞價值,看起來也蠻像瓶子草的花。


這是挑選出來最整齊的個體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