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獨佔春 Cymbidium eburneum


獨佔春 Cymbidium eburneum 又名象牙白,是中國原產的其中一個蕙蘭屬 Cymbidium 的重要親本,在今日大部分的大花蕙蘭或虎頭蘭的品系裡,追溯其親本都可以發現獨佔春的血統在裡面。此花大白色的原種原產海南、廣西、雲南、緬甸、越南及印度等地海拔800至1000或以上的地區,因此這算是眾多大花型蕙蘭裡算是容易栽培復花的,具有適度溫差即能於早春至春季開花。



獨佔春係大型附生草本植物,植料宜選用蘭石樹皮等孔隙較大的植材以更透氣,同時也很吃肥並需要中強的光線。獨佔春在雲南有個唇瓣帶紅色花紋,叫 Cymbidium eburneum var. longzhouense 的變種,唯朋友卻說這很難於平地栽培成功。獨佔春的花帶有一種難以形容,既有點像水仙又帶有果香的香味,而且甚為濃郁怡人。此外薊馬很喜歡咬獨佔春的花朵,需注意在花期滅蟲。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