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以黃化史塔基蝴蝶蘭 Phalaenopsis stuartiana var. nobilis 作例子談植物的學名寫法(上)


學名二名法 (Scientific name binomial nomenclature) 是由分類學始祖林奈氏 (Caroli Linnaei, 1707-1778) 發明沿用至今。正常的寫法就如這樣:Phalaenopsis stuartiana 或手寫形式 Phalaenopsis stuartiana(手寫時加上底線),以園藝界通用的簡寫簡化後即如 Phal. stuartiana ,以一句點表示省略。以意為「擬似蛾的」蝴蝶蘭屬名 Phalaenopsis 再加上以 Stuart 氏命名的拉丁化種小名 stuartiana ,除了屬名首字母以大楷寫之外其他字母一律以小楷書寫,就是一個完整的學名表示,更正式的就是在後面加上該種發表者的姓名略寫。

然而,以上兩個字組成的學名並不能完全表達地球上所有物種的。所有在除了屬 (Genus) 以外種 (Species) 以下的分類層級都應該要在學名裡面表示出來,例如亞種 (Subspecies, subsp./ssp.) 、變種 (Variety, varietas, var.) 、型 (Form, forma, fma./f.) 、亞型 (Subforma, subforma, subf.) 、選拔個體 (Cultivar, cultivarietas, cv.) 、天然雜交 (Hybrid, ×) 、嫁接嵌合 (Graft, +) 甚至可以再加上該個體所得過的園藝組織獎項。小弟最看不過眼就是內地總有人自創其獨特形式標奇立異,寫完句點 (.) 後空格也不加,還有胡亂自訂所有變種名為型,令中港台日一堆嘉德麗亞蘭收藏家做成嚴重混亂。

剛好黃化史塔基蝴蝶蘭 Phalaenopsis stuartiana var. nobilis 有一個被正式登錄過的變種名字,而不是單純以 flavalutea 之類代表黃色的拉丁字詞命名。在變種或色變型的爭議上,本種在花形表現如一個「囧」字上有不同於其原變種或另一變種 Phalaenopsis stuartiana var. punctatissima ,在大於色變化的基礎來分別型和變種上,黃化史塔基蝴蝶蘭是可以免為更改成 f. 的。

變種、天然雜交種、嫁接嵌合體、組名等等多種書寫方式等下次再述。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