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大旗瓣鳳仙 Impatiens macrovexilla


在石灰岩生境上的特化植物除了秋海棠和苦苣苔外,還有不能少的鳳仙花家族!鳳仙屬跟秋海棠屬一樣是植物界裡屬內歧異度特高的大屬。除了美洲之外,差不多有秋海棠的地方,就有鳳仙的影子,未知種未發表新種也是一籮子的多。本種大旗瓣鳳仙 Impatiens macrovexilla 係原產於廣西桂林市附近一帶的特有種鳳仙屬植物。基本上,在歷史文化名城桂林內的岩山公園裡不費灰吹之力即可發現蹤影,大旗瓣鳳仙屬於舖天蓋地式的分佈,是為桂林市內生境的強勢物種。但離偏遠一點的鄰市已難發現,可喜的是桂林市開發多年仍保留了不少特有的石灰岩植物與人類共存(相信當中有不少早已滅絕的種類)。本種具有特色的上萼片形成形狀有趣而美麗的蝶形花朵,幾十萬年來默默點綴桂林的山水名勝。


大旗瓣鳳仙攝於廣西桂林市象鼻山公園

本種係一年生或多年生植物,若悉心栽培其地下莖可再次萌發而無需收集種子播種。然而,大多數柔弱的鳳仙也是難侍候的俵俵者之一,幸好這棵美麗的植物不怕冷也不怕熱,是為算容易栽種的特殊鳳仙。唯需注意大部分鳳仙都是蝸牛的佳食,牠們絕對有能力在半天內毀滅一棵鳳仙花。本種有一個在瑤山發現的新變種瑤山鳳仙花 Impatiens macrovexilla var. yaoshanensis ,小弟本來有存圖但實在找不回,那是一種花朵形狀比原變種更奇怪的植物呢。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