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鏽色蛛毛苣苔 Paraboea rufescens


鏽色蛛毛苣苔 Paraboea rufescens 係蛛毛苣苔屬中一個分佈廣泛的原種,由我家的粵開始(當然香港是沒有的)到桂滇泰越都有本種的分佈,不同產地的個體亦有差異,例如雲南產的個體花朵較大而美。本種喜歡生長於裸露及陽光充足的石灰岩縫或上面的稀泥,生長乾季時會收縮卷曲葉子來躲避嚴峻天氣,其葉背綿密的褐色腺毛也是防止水份蒸發的特化機制。


有研究本種的傳粉機制報告指出,兩種大黃蜂 Bombus sp. 、黃黑無墊蜂 Amegilla malaccensis 、彩帶蜂 Nomia sp. 、小蜜蜂 Apis florea 和黑胸無刺蜂 Trigona pagdeni鏽色蛛毛苣苔的授粉者;而本種在自花授粉的情況下結籽率皆低,另外更有機制防止自花授粉的情況發生。此一情況可以推論到其近緣的長蒴苣苔族的各屬之間。




老實說,小弟真的不甚喜歡蛛毛苣苔 Paraboea spp. 的氣質。他們大部分種類的葉背都有噁心的褐色毛,本種亦不例外。再加上這一屬的習性古怪難種,即使生境與雙心皮草(唇柱苣苔 Chirita spp.)的成員大抵上重疊,但卻難以款待令人卻步,特別是今天根本尚未有人正式將其量產作觀賞植物之用,但純粹美麗的天藍色花朵卻差不多只此一家,暫時小弟只知道有融安唇柱苣苔 Chirita ronganensis 有近似的花朵。

本種實在不推薦給沒有基礎栽培苦苣苔經驗的朋友栽培,大多情況都是生長不良而最後死亡。小弟還見過有人只用水苔等介質在低光下栽培,如此極端的生長環境其實是與非洲堇大相逕庭的。此外本屬的種類在水分控制蠻重要,主要偏好排水良好的介質並保持微濕。若有機會收到本屬的苦不妨參考一下這個方式栽培,本屬擁有豐富數量的原種而且造型各異,如迷你的絲梗蛛毛苣苔 Paraboea filipes 的比例大小則非常可愛。


其他本種的近照美圖請看花友KUNO的圖片,以上植株是他無心插柳的自來者。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