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藥用唇柱苣苔 Chirita medica


看到背景嗎?這張照片其實就是藥用唇柱苣苔 Chirita medica 和紫腺小花苣苔 Chiritopsis glandulosa 的野生照。這種美麗的苦苣苔擁有精美排列的葉子,毛茸茸得有如巨大版的石蝴蝶外貌,在慘灰的石灰岩上綻放一朵朵碩大的翡翠色蓮花,點綴得叫人難以不去目睹這植物的豐采。藥用唇柱苣苔的花朵屬於其屬內鮮少不是紫色系列的成員,花期時會抽出大形花序盛開粉紅色的中小型花,有開上百朵花的能力啊!小弟很期待自己的植株開花時才張貼藥用唇柱苣苔的倩影。


藥用唇柱苣苔的花絲全長等寬,不膝狀彎曲,柱頭2裂而在唇柱苣苔亞節下成立了藥用唇柱苣苔系 Ser. Medicae 。本種的野外族群局限而稀少,因其藥用價值被過量採摘已被中國列入《中國高等植物瀕危及受威脅物種》,而國外對本種的認知近乎零。但其育種的潛質我很看好,藥用唇柱苣苔的特殊葉形在本屬內少見排列得如此工整,合乎石蝴蝶愛好者的口味之餘耐熱性坐,甚至能很好地遺傳予後代,偏小的花型卻沒有影響後代花大小的趨勢。小弟將嘗試以其與更多不同類形的唇柱苣苔交配觀察後代的性狀。

藥用唇柱苣苔 Chirita medica 與黃花牛耳朵 Chirita lutea 、東南長蒴苣苔 Didymocarpus hancei 及翅果唐松草 Thallctrum elegans 共生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