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華麗野牡丹藤 Medinilla magnifica


有種美麗的野牡丹科植物一直是雨林植物愛好者心目中的夢幻及少不了的豪華裝飾,足以令仲夏夜之夢更有愛!(對!這真的是仲夏間開花的啊!)那就是華麗野牡丹藤 Medinilla magnifica
(少裝了叫寶蓮花不就好了?!)天啊那麼俗氣的名字我不會叫的!花如其名,拉丁文裡 magnifica 的意思就是華美壯麗。這種華麗無比的植物在懸垂性賞花植物中要找到能與之匹敵的,除了雞紅血藤和翠玉藤外我暫時想不到有誰。(好吧,我承認我很偏心的,小弟一向很喜歡野牡丹科植物那股奇怪的氣質,還有構造特化詭譎的雄蕊。)



如夏洛特在其《雨林植物觀賞&栽培圖鑑》中說到,這種苞片豔麗又大花的植物在野外應當是很難發現的因為這可能是特選個體由荷蘭人將其發揚光大,甚至要反銷回原產地菲律賓!這種植物在香港很多人都有失敗經驗的夢魘,以上這是成功的個案。因為看看資料才知道這種植物是不能以土壤栽培的,應該完全採用附生植物如著生杜鵑或著生火鶴那類方式栽培。以上的栽培方式,是放在高空氣濕度的陰暗角落下,這種典型熱帶中高海拔的東西在夏季高溫是需要注意。另外必須留意這是大型的植物,沒有空間讓這種半攀援性植物竄一下他們是不會快樂的。

所以,如果你栽培的地點沒有一絲幅度的日夜溫差小弟還是勸籲你別砸這種錢往她身上了,華麗野牡丹藤在花墟還不算便宜啊!當然,若你家中有建水牆溫室甚至有香港公園那種豪華溫室設備下請不妨多種幾棵於小樹下或小橋流水旁,享受每年仲夏華麗野牡丹藤帶來給你璀璨的視覺饗宴。

小弟之前亦有想過購入橘黃野牡丹藤 Medinilla miniatum 的,但在朋友多番提醒之下還是放棄了。希望將來植被密度足夠提供高的空氣濕度時可以試試挑戰!








以上照片除了首兩張攝於友人花圃外,其餘均在香港公園霍士傑溫室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