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夜合花 Magnolia coco


明朝著名詩人唐寅唐伯虎,曾經為其畫作《題倦繡圖》題上
夜合花開香滿庭,玉人停繡先含情。」
詩句中的夜合即指本木蘭,自古以來其不慍不火,只有夜來的清香受人傳頌而在華南各地栽培。夜合花 Magnolia coco 又名夜香木蘭,夜合木蘭;日語漢字裡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常盤蓮華」(トキワレンゲ),其拉丁學名即表示其近似椰子的芳香。日間通常少見其盛放之模樣,通常花被(木蘭科植物的古老,其花萼都尚未完全演化因此花萼與花瓣合起來叫花被)都呈現如此趣怪的花形。夜合花的極香味道其實近似鳳梨果熟時的芳香,花朵更可用來添加茶葉賦香及製成香水。其花數量不多,於夏季期間開花;植株屬於矮小的喬木因此賞花亦很容易。



雖然華南區所產的木蘭屬植物甚多,但夜合花近緣的並不是常見的庭園名木紫玉蘭 Magnolia liliiflora 或二喬木蘭 Magnolia ×soulangeana (此類係玉蘭亞屬 subgenus Yulania 下的玉蘭節 sect. Yulania 的遠親)或街道公園常見的白蘭 Magnolia ×alba 及黃蘭 Magnolia champaca (此類屬於上述玉蘭亞屬內的含笑節 sect. Michelia ),而夜合花則是木蘭亞屬 subgenus Magnolia 下常綠木蘭節 sect. Gwillimia 的成員,例如香港木蘭 Magnolia championii 就是其親戚了。因此,中國自古以來種類繁多的玉蘭花品系裡,都沒有以夜合花作為親本的後代出現囉!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