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新書《華南苦苣苔科植物 Gesneriaceae of South China》閱後感

現凡對本書有興趣者,請前往本連結接洽,謝謝!!


最近中國廣西植物研究所的苦苣苔科植物研究學者,在繼《中國苦苣苔科植物》(2004)後,於本年十月出版了全新的苦苣苔書《華南苦苣苔科植物》。本書小弟早在半年前已經想訂購,終於在幾天前經由花友從深圳帶回香港,才機會目睹本書內容,在此感謝他啦!要帶十多本書很辛苦呢!本書還是重3 kg的全彩印刷,比上次那本只有一大堆密密麻麻簡體字卻只有幾張圖的《中國苦苣苔科植物》實在要好看N倍了,不過小弟最欣賞的,是中英對照哦!小弟翻拍了幾張內頁的圖片,當成是宣傳一下吧~~我真是用心良苦啊~~

不過本書只印1000本呢,當中又有1/4外銷去歐美....所以,苦苣苔之友們趕快從各種可能的途徑搶購吧XD



小弟兩三年前就見識過壽城唇柱苣苔 Chirita shouchengensis 的開花照片及其誇張的花葉比例,但本書裡刊出來的這張....真是華麗麗大刺刺到不行啊....非常有氣派。我的壽城你要乖乖開成上圖這樣子給我看哦XD 大家可以看到書上有「建議的IUCN物種瀕危等級和標準」吧,我敢擔保全書裡超過九成的苦苣苔都是瀕危或極危級別的,最搞笑的是方鼎苣苔 Paralagarosolen fangianum 那頁,寫著:
植株個體數量嚴重低於瀕危級別的最低標準。
其實整本書裡有好多種苦苣苔都只有一兩個已紀錄的分佈點,有些在野外只剩下幾十棵。例如已經流出國外有不少苦苣苔收集者都有的黃斑唇柱苣苔 Chirita flavimaculata 在書上就描述只有一個族群被發現,而且只有40多棵。聽起來,如果是世上人類只剩下40多人,究竟又如何呢?很多充滿特色的中國苦苣苔科植物就正在經歷這種悲哀的現實了。


書的前半部分都介紹的高山種類的苦苣苔,如上圖中的後蕊苣苔 Opithandra ,這類高海拔的小朋友可不是我們一般人能所觸及的東西啊.....望圖輕嘆吧~


有英語的部分真的值得一讚,另外還收錄了許多未被發表的新種苦苣苔如上圖中的三角形葉石蝴蝶 Petrocosmea deltoidfolia 。佔據了全書超過1/5的唇柱苣苔屬收錄了100多個種,但其實小弟尚未滿意...可能我知道的新種數量還遠超書中的收錄吧(笑),例如書中有提及過的灕江唇柱苣苔 Chirita lijiangensis 及出現了一小張照片卻沒有完整介紹的齒葉瑤山苣苔 Dayaoshania serrulata ,甚為可惜。


上圖為藥用唇柱苣苔 Chirita medica 的一角。本部落格的壁紙背景圖就是在上圖那個美麗高聳的溶洞內拍的,這兒是藥用唇柱苣苔及紫腺小花苣苔 Chiritopsis glandulosa 的狹隘棲息地。壁紙裡那片岩石的後方有個非常危險,深不見底的溶洞呢。希望這片遍遠,美麗又未開發的樂土不會被開發成旅遊景點。


最後,奉上書的作者以其母親之名發表的美麗植物:李氏唇柱苣苔 Chirita leeii

2 Comments:

Oh no, 只有1000本.... is it only on sale in China ? Where can i get one online ?

There is a quarter of 1000 would sold to US....you could contact me(msn: initialvin@hotmail.com) privately for further detail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