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多痕報春苣苔 Primulina minutihamata (syn. Chirita minutihamata)

在這次,小弟會介紹這種和常見的雙心皮草都大相徑庭的詭異皮草--多痕報春苣苔 Primulina minutihamata 。由於 Chirita 已經分家,變相這可能在所有報春苣苔屬植物中唯二的速生直立型的品種之一,非常特殊。其莖部的生長速度是其他品種的好幾倍,多痕報春苣苔的莖部在一個生長期內即可長至20公分高,其他品種可能要花幾年時間才可以做到。其分檗能力極強,看見的植株可能都是一叢,不需要緩慢的插葉過程即可分株繁殖。儘管如此,多痕報春苣苔的原生地跟大部分報春苣苔一樣是非常非常狹隘,到底是何種自然因子限制還是無從考究。

有個與多痕報春苣苔很像很像的品種--彎果報春苣苔 Primulina crytocarpa ,也就是上述唯二的速生直立型品種的另一個。這兩個種在舊的雙心皮草分類系統中並列為 Section Gibbosaccus 內的的小支單系群,與其他核心成員親緣相對而遠。不在一它們的差異在彎果報春苣苔的花更大、看起來更圓、顏色是更黑的紫黑色,如高貴緞光的天鵝絨,在葉型上相對狹長得多。而多痕報春苣苔的花就是鮮豔的紫藍色。但總括而言這兩個彼此近親的雙心皮草各有獨特之處,而且它們特殊的顏色在其他雙心皮草上是望塵莫及的。

無獨有偶,本種栽培管理簡單,冷熱皆能忍受。唯水分供應必須充足並需要比其他陰生的同類更多的光量。本種在某篇內地的研究文刊有相關的繁殖研究,說明本種並不能以葉插方式繁殖。但一位朋友和小弟都能成功以葉插繁殖多痕報春苣苔,可能是因為北京研究所的溫度太低或太乾燥所致。而《華南苦苣苔科植物》內指本種在自然環境下大約於十月秋末期間開花,但朋友的植株和小弟栽培的在四月至五月起已陸續開花,直至九月仍無中斷呢。生長快速、花色泛藍奇特、花期極長、繁殖簡單、適應力強等特性是多痕報春苣苔在育種上不可多得的優勢,但與核心種類群親緣較遠下想做出可觀的後代仍是紙上談兵矣。希望最後能像岩桐類到今天終於能將沙漠岩桐類的品種引進迷你岩桐的系統吧。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