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黃花牛耳朵 Primulina lutea (syn. Chirita lutea)


黃花牛耳朵 Primulina lutea 是一個目前市場上仍然相當稀有的原種雙心皮草,但以其作為親本雜交後所得的 P. 'Kazu' 、 P. 'Kitaguni' 等品種卻已在世界上各苦苣苔愛好者手上被栽培。黃花牛耳朵在大約1992年起左右其學名被正式發表前已被稱為牛耳朵黃花型來稱呼( Chirita eburnea Yellow Type ),並由日本人作出數個優秀的交配。黃花牛耳朵的植株性狀和牛耳朵 Primulina eburnea 很接近,同樣有永不蓮座狀生長的葉對生習性,這是黃花牛耳朵在育種遺傳上的一個缺點,黃花牛耳朵的後代很有機會擁有這不受歡迎的性狀。另外那兩片巨大優美如貝殼狀的苞葉卻不太容易遺傳給子代,不是說不能遺傳下來但通常都會縮小很多。至於醒目亮麗的黃色花朵在整個報春苣苔屬裡實在絕無僅有的珍貴,這鮮明的顏色在遺傳上能接近完全將其他皮草的紫藍色洗光光。因此在多重的遺傳缺憾上本種還需更多研究去開拓新空間。


黃花牛耳朵不像近親牛耳朵那樣廣泛分佈在華南區域,只在廣西的一小撮地方突然有蠻多個體零散分佈,而完全是優勢種的地區更只有兩三個小山而已。黃花牛耳朵與牛耳朵一樣能在向陽面上生長,代表能比其他大部分都是陰生的同屬植物更能接受更多的陽光,而實際上光綫不夠生長會做成衰弱。黃花牛耳朵生長遲緩,栽培上也比同屬的因難,只有繁殖率尚算優秀。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