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灕江報春苣苔 Primulina lijiangensis (syn. Chirita lijiangensis)


在灕江之上,眾多支流上的小島嶼深處,沉寂著這種花朵氣質如天竺葵 Geranium spp.,全株散發清香但至今也仍未正式發表的雙心皮草。因只有極少量分佈在唯一一面位於灕江上的岩壁,而得名灕江報春苣苔 Primulina lijiangensis 這漂亮名字。


灕江報春苣苔的特性正正位於以前的小花苣苔 Chiritopsis spp. 和唇柱苣苔屬 Chirita 內的唇柱苣苔節 Section Gibbosaccus 之間,甚至花型葉型與當初自成一屬的報春苣苔 Primulina tabacum 也相當接近。植株由莖部到花苞都有很接近小花苣苔類能散發香氣的腺體,而且又有雙心皮草類較少有的葉柄和小型的花朵。但偏偏花的構造卻是雙心皮草類的,可作為這兩類係同源之一的引證吧!雖然今日不用本證,以上三屬都已合併了。本種與另一個在廣東北部很新近發現的莫氏報春苣苔 Primulina moii 也甚為相近,葉和花上的相似度貌似指向可能還有一群正在消逝的近似種仍未被發現呢。


灕江報春苣苔大約於每年十一月起始見花序,但要待花苞成熟開花期卻是漫長半年後的七月份,此特性實在令人疑惑它們是如何演化成這樣的模式並且能在一個極狹窄的地方存活至今。灕江報春苣苔的葉型非常多變,有些個體是對生葉,有些是蓮座型輪生。又有些葉面很闊,有些的葉又狹長。這些植株看起來可能不盡相同,但都不用懷疑因為它們都只活在同一個區域之內卻又有高度令人費解的變異。灕江報春苣苔的花量眾多,但可能不會在同一時期內同步盛放,但一個成熟的植株絕對能開放百朵以上的花。其花在雙心皮草來說雖然相當迷你,但能在亞熱帶的夏季生存又能開出天竺葵一樣的花很值得重視,配上數大就是美,就更有類似片片夭桃的神采彷彿閃現其中。


在原生地由於有旱季,葉子會通通枯竭萎縮,但遇到雨季又會飛快生長,是一種堅韌的復甦植物,但人工環境下栽培就不可能出現這種狀況了,因為即使在冬季澆水灕江報春苣苔也能無障礙地繼續生長。灕江報春苣苔的栽培簡單容易,不怕冷熱且光線不苟,其怡人之香(但可能不是每個人也喜歡的口味,我幾個朋友就莫衷一是了)可以考慮引種之用,與中華報春苣苔 Primulina dryas 交配更可能打破萬年不變的花期,但這都是後話了。畢竟本文還可能是第一篇相關栽培紀錄,看其較特殊的型態,想要與其他典型雙心皮草核心成員做雜交也不知是何年才能成功的事。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