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長梗桂林報春苣苔 Primulina gueilinensis var. longipedunculata (syn. Chirita g. v. l.)


首先,由這篇起所有已經重新劃分的唇柱苣苔(雙心皮草)我都採用報春苣苔屬 Primulina 為屬名了。在本年年初,中國將唇柱苣苔屬 Chirita 下的 Gibbosaccus 節移出來與小花苣苔屬 Chiritopsis、文采苣苔屬 Wentsaiboea 整合到報春苣苔屬 下。雖然現在的處理很符合這類的特徵,甚至解決了唇柱苣苔屬屬內各節/組彼此不親合的多系群情況。但此舉將大幅度更改接近全部被廣泛栽培的唇柱苣苔屬植物,皆因 Gibbosaccus 節本來就是唇柱苣苔屬的核心族群。可知苦苣苔愛好者將難以接受,甚至小花苣苔屬內有部分植物種名都與唇柱苣苔屬的植物同名,但發表該分類學文章的學者卻草率處理,懶為重覆的學名重新命名,毫不負責。

個體取名 'XD's Gossamer'(XD系列的游絲),指葉面花紋如蛛絲幼細。

長梗桂林報春苣苔 Primulina gueilinensis var. longipedunculata 原產於廣西桂林陽朔縣某景區內,是桂林報春苣苔 Primulina gueilinensis 的一個地域生態型,此乃長期斷絕種群間交流所做成的天然自我選拔下出現的變異,他們的整體數量可能不超過兩三百棵。本變種與桂林報春苣苔的分別在桂林報春苣苔的花梗通常很短甚至在葉腋間開花,而桂林報春苣苔的葉則比較會三葉輪生,本變種則只有對生狀(這點我不喜歡,我還是喜歡蓮座狀的樣子)。這兩點與其他桂林報春苣苔的差異不小,但他們花朵是一模一樣的。此外,長梗桂林報春苣苔的花期比桂林報春苣苔早,這可以更容易將彼此區分。

事實上,這美麗又多花的變種可能是首次被公開發表。



遺憾的是,本變種的發現者或者不會發表這個變種;族群數量太少與沒人太喜歡為了發變種而寫論文都是關鍵。但我仍會當成是一個變種來看待!長梗桂林報春苣苔即使其族群數量相當稀少,但生境仍是相當大量密集,其中少數具葉色變異的個體如 'XD's Gossamer' (XD系列的游絲)就有美麗的細線葉紋出現,而彌足珍貴的 'XD's Estrellado' (XD系列的星光)就更令人目眩。

葉紋夢幻的個體 'XD's Estrellado'(XD系列的星光)

本變種的花色個體差異也不小,從鮮粉紅色到淡靛色都有出現,每個體各有其迷人特色,如 'XD's Añil'(XD系列的靛紫)雖然沒有葉紋,卻有可愛渾圓的花形及清秀的靛紫色花彌補葉色的缺陷。本變種若以大型花盆栽培可於三月的花季製造震撼視覺的花海效果,而且比原變種更多花。本種耐寒耐熱,實在推薦作為雙心皮草交配中的重要親本,即使其本身已可作完美的室內盆花擺設。

'XD's Gossamer'(XD系列的游絲)的花海

花朵纖纖如藍色風鈴的 'XD's Añil'(XD系列的靛紫)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