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鹿寨秋海棠與臨桂秋海棠 Begonia luzhaiensis & Begonia linguiensis


葉色迷幻多變的鹿寨秋海棠 Begonia luzhaiensis 是於1999年發表的新種側膜組秋海棠,為至今還未被引入園藝界的多種美麗秋海棠之一。(好吧我拍得不甚美麗是事實)葉子於光線的不同角度照射下呈顯不同的光澤與紅紋,那也是與反藍光蕨一樣很難用照片或言喻的視覺效果。本種在廣西不同地區的族群也有著不同的葉色形態。上圖是多毛型的個體,本個體也原產於本種多樣性最高的陽朔縣區域。


本種生長速度不高,適宜於陰暗的地方栽培而葉色將更明顯流麗,陽光過強會導致葉色消失。小弟也實驗過葉插是可行的繁殖方式,這點與大部分秋海棠是一樣的。另外以石灰岩岩生的介質加以調配可獲得更滿意的效果。相對來說側膜組下的秋海棠都容易栽培,相比起其於東南亞雨林的近親實在相當友善了,主要是他們差不多都能抵禦夏季懾人的高溫。希望未來將有更多令人驚豔的側膜組秋海棠可於世界各地的雨林植物愛好者前呈現(絕對是有不少的!),令中國原產的植物更為豐富多彩。

上圖中的名字被錯誤標示,應改為臨桂秋海棠 Begonia linguiensis

此外,小弟收到的另一種很接近的秋海棠臨桂秋海棠 Begonia linguiensis 之前也同樣以為是前者的一個變異型態,其原產地同樣為陽朔的灕江沿岸某處,並與尚未正式發表的灕江唇柱苣苔 Chirita lijiangensis 共享同一生境。後來經後者的發表者古訓銘先生指教證實為臨桂秋海棠,不過本種至今同樣尚未正式發表成立為一新種。根據古先生的論文記載,其分別如下:

具有薄紙質的葉片、葉片通常 為全綠不具斑紋(僅有時略帶紅褐色,但不呈斑塊狀)、托葉亞兜狀且邊緣無緣毛、 葉片上表面的毛被較長且較直立可與鹿寨秋海棠區別。

0 Comments: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