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過路黃 Lysimachia alpestris

每年四月至五月的香港島及馬鞍山的中海拔山徑路旁上,皆有機會看見有朵朵葉子呈蓮座狀的小型植物盛放著點點黃梅小花。這種叫香港過路黃 Lysimachia alpestris 的植物其實在全世界只有香港才有那麼多香港過路黃的分佈,離開香港也只有廣東省新會才有極少量分佈。若要選出能代表香港的幾種特有植物,香港過路黃必定是其中一員!

大旗瓣鳳仙 Impatiens macrovexilla

在石灰岩生境上的特化植物除了秋海棠和苦苣苔外,還有不能少的鳳仙花家族!鳳仙屬跟秋海棠屬一樣是植物界裡屬內歧異度特高的大屬。除了美洲之外,差不多有秋海棠的地方,就有鳳仙的影子,未知種未發表新種也是一籮子的多。本種大旗瓣鳳仙 Impatiens macrovexilla 係原產於廣西桂林市附近一帶的特有種鳳仙屬植物。

長梗桂林報春苣苔 Primulina gueilinensis var. longipedunculata

長梗桂林報春苣苔 Primulina gueilinensis var. longipedunculata 原產於廣西桂林陽朔縣某景區內,是桂林報春苣苔 Primulina gueilinensis 的一個地域生態型,此乃長期斷絕種群間交流所做成的天然自我選拔下出現的變異,他們的整體數量可能不超過兩三百棵。本變種與桂林報春苣苔的分別在桂林報春苣苔的花梗通常很短甚至在葉腋間開花,而桂林報春苣苔的葉則比較會三葉輪生,本變種則只有對生狀。

棒葉指甲蘭 Seidenfadenia mitrata

棒葉指甲蘭 Seidenfadenia mitrata 是原產自泰國和緬甸的可愛中小型單莖蘭花,本種在原產地泰國相當常見又便宜,很容易就看見一大組在曼谷的花市出售,但這在本地和大陸並不是很便宜的蘭花。棒葉指甲蘭的花朵直徑大約一公分多點點,帶點清新的檸檬香,紫紅得像一團丁香花束。

翅莖半蒴苣苔 Hemiboea subcapitata var. pteracaulis

翅莖半蒴苣苔 Hemiboea subcapitata var. pteracaulis 是2004年在桂林市發現的原種,是中藥降龍草 Hemiboea subcapitata 的一個變異個體。翅莖半蒴苣苔對比降龍草的變異程度甚大。在於其莖部出現四縱的棱邊出現翅狀物,及更長的花梗是其與原變種的分辨特徵。唯這花朵看起來更美麗的變種的原生地就是桂林市中心眾多的公園內直至2004年才被人發現,實在令人驚訝。

很抱歉,您所查詢的網誌專頁不存在。
很抱歉,您所查詢的網誌專頁不存在。

Share to your community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Counting